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向最偉大的動畫致敬 - 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 序

  在每一篇只要是談到動畫的文章,或是跟每一位愛好動畫的朋友的對話中,我總是不遺餘力的去推薦,這在我心目中接近聖經般存在的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說來諷刺,這部聖經,我比他真正的出生日還要晚了兩年才觀賞到,畢竟在95年左右,P2P 的風氣以及網路的使用上來說,尚無法達到現階段般的廣泛流通以及無國界,當時宅男這種東西,還得靠代理商才宅的起來,我就是如此,是到了97年才從衛視中文台上面收看的。

  說到鋼彈,大家總會有無數的回憶可說,其中有一半的回憶是從遊戲來的(比方說機器人大戰系列),真正跟動畫有關的可能還比一半少了很多,我說過了,因為當時資訊是非常不發達的,非常多吹噓的傢伙,其實他懂得並不會比他那不懂動畫的姊姊懂得還多,所以很多人,包括筆者自己,都會有一種錯覺,就是砲管要大、要有正義、要有道德、要有足夠的火力還有機身要美形,要多美多有創意呢?

  當時剛撥完鋼彈W,所以大家就知道標準在哪裡了......。


  由EVA首創的時代,迄今,我想尚未能有一部動畫可以比的過。

  《新世紀福音戰士》(日語: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英文:Neon Genesis Evangelion),是日本動畫公司GAINAX的機器人動畫作品,由庵野秀明導演,共26話。此後還有三部電影:《死與新生》《The End of Evangelion》(似乎台譯為真心為你)。

  針對這次新的劇場版,其實翻出以前的資料重新寫個開頭,是不對的,所以我就簡單帶一下歷史即可,畢竟都十幾年了,該看的就是會看,喜愛的還是會喜愛,我們不必去管那些「人渣般的白癡」所寫的「爛影評」,他們是完全不懂EVA這動畫真正的價值的,笑話,拿票房去評斷這動畫,就好向是拿尺去量你的性能力是一樣的,這次新的劇場版,與其說是補完,不如說是久違的感動!

  沒錯,暌違了十餘年的再一次的感動,對於影迷來說,還有什麼能比這種感動更催淚嗎?

  全新製作的精神在解析度方面,是有長足的進步的,筆者本身還有保留十幾年前的VCD,對於那畫質是非常瞭解的,這一期所新製作的很多場景,都是新的感動,筆者第一次會感激高科技,因為動畫製作的進步,讓許多場景魄力感大幅凸顯,更顯示出當年這部動畫,便已經超越了許多世代的精神。

相信這張圖片不必說,老影迷也一定知道底下的台詞是哪一句吧?


解答:準備出擊!

  當然,如果只是貼貼以前的舊圖片,那麼庵野你就真的老了,全新製作的許多過場鏡頭,讓這部動畫顯的相當氣勢磅礡,我想老影迷一定都忘不掉第一集,暴走的畫面吧,那閃著獨眼的邪惡型態,配合著歷久不衰的出擊用戰歌,當我看到美里再次在大螢幕前喊「準備出擊!」時,他媽的,我的眼淚真的差點流下來,家人不瞭解的,還問我說我在激動什麼!











經典!媽得真正的經典就是接觸的那一刻啊!




新一期的劇場版強化了神經接觸時的手續以及過場畫面,我相信這樣也好,那種簡陋的畫面我光看就想要被精神污染了,更別提駕駛者了










LCL往下進入重心位置,這才是LCL真正防撞並保護駕駛員的真正完成手續,這倒是很有道理
























著名台詞:「瞄準目標,按鈕!」所用的模擬駕駛訓練艙,哇,這個有科技到!



  其實,往往在評斷一個事物的時候,人們總是喜歡來個太史工曰,把主觀的意見給他強加下去,這並非不好,而是如果是好的,那這樣強加倒是無傷大雅,但假若是壞的話,也常常只會引起一陣筆戰與不滿,我相信這就是網路筆仗的來源,畢竟討論的全都只是假想,兩天全然提不出像樣的證據,當我們回來看EVA的時候,就會發現到,其實很多批評,罵到的剛好就都是他的特點。

  記得當初被罵最兄的莫過於電視版的結局,EVA的結局嚴格說起來有三種,不過第一種常常被人痛罵而略過,就是站在地球上接受眾人鼓掌的那一幕,很慘的是,所有只要是以諷刺為主的動漫畫,在當年可以說是群體攻伐,用「口誅筆伐」來形容這片痛罵浪潮是稍嫌輕微了,以「恨不得挖出他的心看看是什麼顏色的」或許還更貼切,於是過不多久「死與新生」、「真心為你」就出現了,也就是第二及第三種結局。

  第二個結局在當初其實承認的人也不少,因為那有種庵野式特有的邪惡的美感,當然是血腥極了,不過,當量產形EVA從天而降圍住了二號機,淡出那聖歌般的ED時,當代哪裡有動畫可以滿足如此壯烈的景象啊!第三的話,就有點感覺了,只是,說的並不多,我們現階段比較瞭解的結局,大部分都是從這一話開始,一點一滴不慢慢拼湊而成,與其說是庵野的看法,不如說他更向全球宅男們的意見。

  不管如何,這部動畫真的偉大,儘管這是重製過的版本,但許多場景,一直到現在仍然是許多動畫迷的重大回憶,我們可以說明白一點,EVA之後,才有現在動漫迷所熟悉的「機器人出擊程序」、「xx炮攻擊程序」等等程序,最早的激動戰士,他媽的,有一個「阿姆羅要出動了!」就夠了,誰還會唸一些有的沒的的台詞呢?

  而開創了纖細體型的機器人更是一絕,一掃過去正氣四射的機身造型,改採取了人體工學式的機體,不討喜的暗紫色跟血紅色,反而開創了略帶邪惡美感的新一代流行,而「暴走」這個名詞也於焉產生,年紀再低個五六歲的動畫迷,可能就沒辦法想像,97年之後的動畫,已經有一大半以上都是承繼了EVA的玩法了,FMP(驚暴危機)第一部裡面,不也展示了A.T力場的許多玩法嗎(炸)。













這也是經典畫面了,想當年還沒看過結局的人,不知道為了這過場劇情感動多久














下面這張圖片基本上是這次劇場版新增的



  











為什麼呢?因為要讓這位樹脂模型中永遠不敗的女王:繃帶零笑起來自然一點















恩,果然,平滑多了,不是嗎?














  相對比較起來,我並不是很喜歡維基的介紹,很多部落格的介紹為了顯示出「洞燭先機」的一面,所以遣詞用字,往往變的陰謀論以及神秘論,那實際上呢,對新影迷而言,我相信絕對不必強調,看看EVA使用陽電子炮的那一幕,只有熱血而以不是嗎,配合上聖歌合唱的感覺,跟過去的鋪陳手法就有了相當的不一樣,那只要眼睛沒瞎,耳朵健在,,照樣還是會感動到。

  老影迷的話更不必擔心,看那些精彩場景不斷出現,勾起了每一幕的震撼,那只有更大,而不會減弱,說真的,看這一部的感覺真好,讓人變的年輕,我看到片尾時,說真的眼淚都快流下了,熟悉的聲優簡介,讓人想起了當年看動畫的每一眼。

  一種不分彼此、年代的感動。














這一幕也是重製的,感覺壯觀很多














這第三急就被宰掉的第七使徒,在新劇場版裡造型變化很多





接觸就可以剷平山頭的第七使徒














近看這威力呢......這其實也才合理,如果沒辦法轟掉一整座山,真嗣開個槍而已,沒必要怕到失神吧














片尾出現的朱薰,您老兄還真早出關呢














在灰塵中掙扎的EVA初號機,劇場版對於小細節的刻畫,有別於以往的電視版














熟悉的聲優名單(淚)







上狙擊槍的鏡頭百看不厭,有別於電視版本強烈刻畫心理層面,新劇場版對於機器細節刻畫深刻很多,看起來比較有限階段動畫的流行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