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功夫之王 - 可以讓你一整個無言的......這應該算是電影吧?


  要寫這部電影的影評真的非常困難,我想,在撰寫之前,不得不要先省思一下,也就是說電影的價值到底是什麼,筆者相當難以去思考,一部電影究竟要怎麼墮落才有辦法拍出這麼淒美絕倫且完全灑狗血到底的劇情,除了武打動作相當的精確外,基本上從頭到腳都是種不合理,如果單純的不合理也就罷了,幾乎可以用的故事都下去了,有效率的媲美「曼哈頓奇緣」,整部電影到了最後除了誤解、狗血、不合理外,又添加了爆笑且難以讓人懷疑,這是否是是一名魔戒迷所拍攝出來的場景......,我們先冷靜下來介紹些電影本質吧。

  我承認或許是我在劇情之外有點誤解,略過這一點先不提,該電影的一個幕後以及演員,算是相當不錯的陣容,大陸的演員有各位相當常見的李連杰、成龍,網羅了兩大當紅也是絕美的女演員,劉亦菲以及李冰冰,其中劉亦菲裝扮的十分土氣,毫無靈動神韻,有點可惜,李冰冰倒是讓人眼睛一亮,漂亮到讓筆者繼「007之末日危機」的丹妮絲理察後,再一次的於電影觀賞後瘋狂搜刮其劇照、資訊,筆者不得不稱讚這位中國最美的女影星,真的......真的......讓筆者沒有後悔去觀賞這部電影。

  由於不管在亞洲或是美國的電影界,這部電影很明顯是要各位去看李連杰以及成龍的,所以可憐的男主角儘管身為主角,卻沒有幾個人記得他是曾演過超人高校的麥克安格雷諾( Michael Angarano),諷刺的是,他於該片內(超人高校)亦是飾演主角,可以說是史上極為不顯眼的悲劇性主角之一,甚至比玉疆戰神(鄒兆龍)更不顯眼......尤其是在亞洲觀眾眼中,這原因稍後會提。



  略去了演員的介紹,劇本出自資深編劇約翰福斯科(John Fusco),他過去的作品包括金獎提名的【小馬王】(Spirit: Stallion of the Cimarron),照道理講應該不會編到這麼離譜才對,但事實上就是這麼悽慘,導演則是【獅子王】的羅柏明可夫(Rob Minkoff),這種陣容端出的電影不得不讓我懷疑,如此詭異的劇情背後用意,應當只為了凸顯其餘樂性而已吧,所以人應該不能思考太多,觀眾於觀賞這部電影時,筆者建議,請勿喝飲料,並保持腦袋暢空,便當做是一部娛樂性十足的武打動作武俠愛情片應該便可以了,還有,請另外加上「傳奇寓言」四字。

  對於亞洲觀眾來說的話,玉疆戰神實在是......我很喜歡笑這一段,因為他一出來,我相信不少觀眾腦袋裡就自動配出一句話:「我是天生神力啊」!這沒配錯,我在很多電影裡面只要一看到他,就會自動配上這對白,而這對白之出名,導致連Google搜尋的時候只要輸入「我是天生神力」,便可以得到「常威」、「鄒兆龍」的結果,其實他也算是相當悲劇的角色了,很多人都記得天生神力這位反派,其實許多觀眾忘記了,他其實一直出現......

  細數一下,「霍元甲」的爸爸也是他演的,更早的話,還記得駭客任務裡面的眼鏡保鏢嗎?這些都是天生神力所飾演的,此人接演過的電影多到誇張的程度,回想一下,天生神力也在「倚天屠龍繼之魔教教主」演過宋青書對吧,與李連杰真是有緣,可以再見天生神力,真的是令筆者滿開心的,對了,很多觀眾其實也不知道,天生神力可是台灣人,絕吧......不管如何,天生神力乃飾演玉疆戰神,又多一個光榮的反派角色了,可喜可賀。




  這部電影從頭相殺至尾,不折不扣的,是一場大亂鬥,由拳頭、棍棒、美女綜合起來,讓筆者見識到身為一個導演的骨氣,很多橋段基本上實在已經拍不下去了,然而導演發揮了天生神力(常威:我是天生神力啊~)所以又繼續接下去,當劇本深度不夠的話,導演臉皮就得夠,相信這是一個寶貴的體會。

  整體故事是由唐人街一家古董店中的如意金箍棒引出的(我個人反而認為是從製片的淚水中引出的......),講述美國男孩傑森帶著神秘使命穿越時空來到中國古代,巧遇成龍飾演的功夫高手魯彥及金燕子,三人聯合李連杰飾演的默僧,經歷諸多艱險終於戰勝邪惡勢力,完成拯救美猴王使命,同時最終實現自我救贖,而傑森回到美國後自己也變身功夫好手的冒險經歷。

  聽起來似乎相當美好,對於亞洲觀眾而言也是多少會覺得,啊~算了,反正是老外拍的,多少會對這傳說不清楚,稍微搞混一下是無傷大雅的,是的,筆者也是如此認為,至少也可能只有犯了如「杜蘭朵公主」一樣的錯誤而已,哈哈~~


  等真正去看的話,這無傷大雅可得修正了,筆者可以原諒這西遊記的一個誤解,算了,反正這本來是真是假就不好說明,也多少可以體諒這群傢伙從一開始的「偶爾說兩句英文」,但是到了中間的「忘詞了,說英文好了~」就有點意見了,不料一直到最後,所有演員串通好的「彷彿是自暴自棄般的全都說英文」就真的太過份了,玉帝,麻煩你別這麼沒出息,好歹也是中國的神,連你都說英文了,那還搞屁啊,你說是不是?

  寫影評我不喜歡批評,多半都是挑出幾個分鏡鏡頭來稱讚,但這部電影顯然挑出不合理的地方更容易了,英文的問題,就算了,「藝妓回憶錄」還不是也讓日本人都說英文,而且還把藝妓演成了娼妓,功夫之王沒這麼俗氣,可他把中國搞成......這我實在難以解釋,我真希望有個人可以跟我說明一下這是哪一個朝代,天兵天將跟人間官府到底是什麼詭挶的連結,那玉疆戰神到底又是統治哪裡呢,這部電影以壞人而言,我實在看不出來玉疆戰神到底是統治哪裡,而他到底為什麼出兵毀人的村莊,他不是神仙嗎?

  可以說是一整個匪夷所思,摒去了玉疆戰神這一個本身就是充滿矛盾性的一個矛盾的存在,他派出「一個」殺手的行為,讓我很難把「金箍棒相當重要」跟他的行為劃上等號,索倫至少也派了九隻出馬啊,當然,也有可能美女不是滿街都有就是了,而金箍棒到底為什麼重要到這種程度呢,充其量是一隻猴子大鬧了天宮,摒去了他大鬧天宮不被受罰、玉疆戰神私下決鬥這些事情,這些根本就是笑話的事情被編成了「預言」傳了下去,我倒是有點意見,筆者個人比較堅持「嗯~應該是當成笑話傳下去才對」。



  預言出現了就算了,這猴子哪兒不丟,跨越了太平洋直直丟到了北美洲,怎麼都沒有人想說:「五百年應該還是唐朝的時候吧」,那如果有人想了,怎麼沒有人去解釋一下:「當時美洲還是都住著印地安人,還沒有白人」,那既然黃種人連根毛都還沒在那裡,他把如此重要的金箍棒扔到「這種鳥地方」,當真只是一個猴子的智商了。





  由於五指山是虛構的,所以真的找到死,也只能找到一個蛋而不是玉疆戰神,如果五指山是真的,那基本上得找到海南島去,而劇情中那四個烏合之眾有走到沙漠,嗯,並且持續「向西行」,這除了應該怪罪他們蠢到去聽一位「醉鬼」的話外,真不知道可以怪誰,所以持續向西行,相信還是只能找到一顆蛋了。






  用西遊記的觀點來看了,由於故事中的笨蛋師徒需要行經火炎山(吐魯番窪地)的位置,所以多半會被一些不肖之徒(考據些虛構故事,嘖嘖......)考據為越南的五行山,那基本上如果是這樣的話,這座寺廟的存在就當真稀奇了,這寺廟是參考懸空寺修的,那外型相當明顯,我相信長江也有一座類似的,乃是在山西境內,在我嘲笑這四個實在是迷路的烏合之眾、愚蠢之徒又走錯了之前,不得不先念念外國人:「阿嘟仔,並不是每個寺廟的和尚都得習武,穿武僧袍跟練武打拳,你劭氏電影真的看太多了」。



  這個可笑的劇情隨著導演拍為室內後,赫然完全轉換為藏僧的蠟燭場景,這種大規模的燃燭之舉是藏傳佛教的擺設之一,他們擺設的是象徵中心觀念的「酥油燭」,這有獨特含意的,對於中土佛教而言,基本上這樣的燃燒只會被方丈給打個半死......那電影裡面的方丈對這些鳥事視而不見,可見胸襟之廣博,但佛教道教那神性的概念是不一樣的,一位老方丈快樂的與一位外國人討論到玉帝以及種種傳說已是大大不該,李連杰所飾演的武僧也很高興的加入對話更是稀奇古怪,最後兩位和尚跟一個外國人不停討論如何搶奪別人的財物,俗話說的好,所謂殺雞焉用牛刀,用雞刀就好了,那魯彥被箭給射中,我相信四周還滿荒涼的,但是在凡間要找個大夫,找一瓶酒,就算是上刀山下油鍋,想來也應該比殺去玉疆戰神大本營還要安全五十倍以上,所以一下子得到殺進去的結論,這......除了匪夷所思來形容外,我想不出更奇怪的形容詞了。




  這場搶奪是非常的慎重的,在外國人的觀點來說,「從長計議」往往被視為如特種部隊般的對錶、計時以及爆破還有迷彩,兩天之後的無月之夜要去搶奪就算了,對方是神仙,是神仙,是-神-仙-,而且是個會不停派出兵馬去燒殺搶奪,還跟玉帝一起喝酒的神仙,你無月之夜去搶奪「為什麼不會被神仙給發現」呢,這根本就是一整個聽起來很合理但是執行起來很要命的行動。

  詭異的是養老鼠咬布袋的玉疆戰神,各位想想看,這少年是可有可無的對吧,你看之前的天兵天將(我真的搞不懂他們燒村莊時還會說中文,為什麼後來都乾脆說英文了?)都是先砍了再搶棒,那你看這少年拿著貴重的金箍棒來,身旁還沒有兩位大師護身,通常應該直接亂刀分屍、亂棒打死然後搶了金箍棒,再棄屍荒谷開開心心的衝進去呈交給戰神吧?

  誇張,你們還讓路讓他走進去......走進去後,美女殺手跟玉疆戰神還談了條件,他媽的,我都願意燒村莊了,為什麼還需要跟你講信義,殺了不是最乾淨嗎,好,講信義就是害到自己,與其說玉疆戰神死在正義之下,說真的,他死於愚蠢之下乃是正解,到了最後,天生神力都快掛了,這個一點都不忠心的女殺手,還來一套「炎魔」的老把戲,趁成龍在那邊安心的時候刷的把長髮扔過來,要把甘道夫......喔不,是成龍拉下去,但你想,旁邊,有的是欄杆,炎魔是因為太重,所以真的拉不住,妳是炎魔嗎??

  又是一個笨死的傢伙,要是拉欄杆的話,說不定也能活下去......

  由不合理開始,也由不合理結束,最後玉帝回來後,曾經大鬧天宮的沒有處罰、當著玉帝的面宰了他御前侍衛長的外國人沒有罪,一個單單只為了保命,而未經允許偷喝長生不老藥的酒鬼,竟還給成仙了......這傢伙不知道,上一個偷吃靈藥的先烈,現在還在月球呢,至於他所說的考中狀元就可以成神仙,我想,他酒,真的喝太多了。

  這種弔詭的劇情,由於李冰冰實在太美,所以我都略過原諒了,最後他身邊的壞朋友槍殺了老闆,幾位結合了殺人未遂、教唆犯罪、強盜等罪嫌的人一個都沒有抓到,而要命的是,那位共犯還去跟差點被他害死的老頭兒說:「我把棍子給還了」,最後愉愉快快的練棍,伴隨著明月清風,以及曼哈頓夜景。

  至此,電影結束,你覺得筆者......筆者還有什麼好寫的呢?


  對於電影的影評,筆者得先澄清,此文乃少見的批評文筆,但近年來中國電影,習慣聲色俱全,並且多多配合外國人觀點來拍攝,正統是說不上來,華麗,倒是一流貨品,這部雖然不是純粹中國電影拍攝,然而,可以想見的是,這種觀念已經漸漸萌芽了,習慣了中國式電影的誇張後,筆者不免回想起了知名作家余秋雨的笑談:「中國怎麼會是大紅大紫呢?君不見二千年前,孔子便云:『五色令人目盲』?」。


  娛樂電影,有娛樂性質電影的價值,而藝術電影,有藝術電影的一種價值,於票房根據或是所謂的影評觀點來說,是不必混為一談的,然而這種片子,除了誤導了外國人對於華人文化的瞭解外,嚴格說起來,當真一點幫助也沒有,純美式的風格,亦讓這部電影缺少了功夫片該有的霸氣以及反思,他不過是個高級華麗的「小子看招」第N集,對於功夫的闡釋,其實,反遠遠不如古早之前的劭氏電影。


  金額、人力,現今的電影早已多出不知幾倍,對於功夫、武俠的瞭解,卻是漸漸走偏,站在武俠小說撰寫者及愛好者的立場上,逐漸偏往科幻是現今武俠的一線生機,只是寧為雞首、勿為牛後,是否真的符合了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武人精神呢?


  如此影片,當真徒令人欷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