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轟轟烈烈報稅大作戰

  站在一個今年才剛要報稅新鮮人的立場來說的話,其實,認識筆者的人都知道,筆者對民進黨政府永遠是抱持著「情義相挺」的莫名革命情愫在的,所以有關政府官員的壞話,縱然筆者願意批評,往往也是潤飾後,才行刊登或出口,如果是好話的,那當然是滔滔不絕,講到人人耳朵長繭為止,但這次......筆者當真是忍無可忍了。

  首先,報稅是一種很謎的事情,往往奠基在納稅人寧願選擇說謊,也不願吐實的這一層道理上,那想當然爾,報稅的動作一定相當冗長,而且費時,以一位二十歲左右的青少年國家棟梁來說,一定是選擇網路報稅,自己DIY,至於報稅軟體,哈哈,看附贈的教學光碟就好了。

  這一個錯誤的概念,讓我至今依舊相當後悔,我相當感到不解以及惋惜的是,這一套軟體,應該是設計給稅務人員看的,那既然如此,為什麼你的教學光碟裡面「只有教導人家如何登入」呢?

  這簡直就是廢話......不,這簡直就是笑話,又不是要登入遊戲或BBS,我要會登入有什麼用,我要會操作才有辦法吧,結果我浪費了三十幾分鐘的時間在那一個包含了國台語以及導盲操作的光碟裡面找尋「如何操作軟體」的文件,最後得到了一個蛋......

  好吧,國家願意「浪費納稅人的錢」去製作「快快樂樂登入系統」的教學光碟上,我有什麼辦法呢,明兒個,早起前去國稅局報到罷了。

  南部國稅局,楠梓那邊就有一個,所以筆者便前往楠梓,去的時候,外面可以說是人山人海,下午一點左右的時候達到沸騰的境界,每一個老先生老太太(嗯~老年人比較願意繳稅還是!?)人人都一個袋子,以及老花眼鏡,還有一堆政府不知道從哪裡搜出來的納稅資料這些的,就一群一群的進進出出,這.......這現在是怎樣......是逃難嗎?

  上樓後,還沒回過神來,一位義工制服的媽媽桑人物隨即走過來,很好心的問我說:「少年仔?報稅嗎?來~這邊抽號碼牌,有沒有帶身份證?」,於是在一片雞飛狗跳、人馬雜踏的殺伐聲中,筆者還來不及思考為什麼不排隊的原因,就給人給擠出門外,只得重新衝出戰陣,相當困難的擠進了不過兩公尺遠的號碼機前,然後,抽出了一個令人絕望的號碼:「275」號......

  ......等候31位勇者這樣。

  看到這場景,筆者不怒反笑,瞬間便感謝起了上天,啊~台灣有前途了,這麼多人來繳稅,就在眼淚也即將滑下的同時,櫃臺那邊的先生開始拍桌大罵了。

  阿咧,敢情是沒錢繳稅嗎?

  錯了,根據江湖傳言,報稅的同時,得出示身份證,結果一堆人不是拿健保卡來的,就是拿駕照來的,拍桌的那位老哥則是連戶口名簿 -- 竟然連家長會長證書也拿來了,幹,就算連結婚證書都拿來燒也不可能免稅吧? -- 都拿來了,就是沒有身份證,這老年人的脾氣就是這樣,想說廬一廬應該可以過關(實際上他老兄連戶口名簿都拿的出來了,配上身上所有的卡片,他老兄連信用卡都掏了出來,我想也沒什麼理由可以懷疑他不是本人就是了),遺憾的是,筆者自己還在旁邊默默的配上旁白,櫃臺的公務員是年輕人,一頭長髮的靚女,看年紀都可以當他孫子了......

  「我年紀都可以當你阿公了,我會騙你嗎?」那老兄氣的大吼。

  聽到這一句我差點笑出來......算了,他罵歸罵,抽號碼牌是為了要領所得清單,所以,其實也滿快的,31位一下子就過了,於是我開始納悶,這麼簡單的動作,為什麼會拖這麼久呢?

  科科......

  這答案我馬上就知道了......

  我是275號對不對,等筆者好不容易看到上面號碼燈亮起275的時候。

  幹你娘我不騙你,一位穿著汗衫的阿公就這麼快速無倫的靠過來把他的號碼牌給丟進箱子裡

  .......在這一瞬間,筆者竟然還被阿公的氣勢給騙到,那丟號碼排的姿勢是如此老辣幹練,讓人連看第二眼確認的機會都沒有,筆者當場誤以為,其實自己不是抽到275號而是抽到752號,還拿起號碼牌對照,幹,這不合理啊,筆者明明是275號,怎麼給阿公給搶先了呢,阿公你速度這麼快,請問你他媽的是趕著投胎嗎我咧幹你娘操機掰死阿公,你信不信我找人去弄你!

  就在我冷汗滑下的同時,他身旁的阿罵露出冷笑......

  幹,我懂了,幹,這是連環計,黑暗兵法裡面的夜行之計,我的275已經過了對不對,如果我沒反應過來任由他排,那麼,那位阿罵如果是276,我將連翻牌的機會都沒有就得直接出局了,賭神的位子就得讓給高傲了,幹,龍少,你說的「人老精、鬼老靈,要鬥就得狠」的含意我終於大徹大悟了......

  靠被,我現在是在大徹大悟三小......

  「ㄟ~不好意思」於是我趕緊把號碼排給隔壁的義工媽媽看,那義工媽媽露出了一副「啊!我懂了」的表情趕緊拉住那位先生,阿罵的冷笑於是停止了,阿公則是裝傻的說:「咦!是喔」,然後轉頭對我說:「少年耶,拍謝啦」。

  幹,可是問題是你說對不起了結果你的腿還是給我站在櫃臺前面啊!!!!

  我敗了......我真的敗了......「喔,賀啦,給你排啦,我下一個,排都排了嘛」,這就是哀兵之計,如果我先示弱,那儘管我是下一位,至少也不能讓冷笑阿罵得逞,沒錯,果然我這麼說後,義工媽媽跟插隊阿公都露出了「啊!我懂了」的表情,我不騙你,幹,連那位冷笑阿罵也露出了「阿!我懂了」的表情,這就是年輕人的傲氣及智慧啊~!!!

  等到輪到我的時候,我出示了身份證,那靚女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筆者心想她一定很感動,終於有個「年輕」、「懂事」的國家棟梁來了,所以很開心的接過我的身份證,筆者經歷了剛剛的事件後,也是大徹大悟,露出了難得一件的燦爛笑容回應她......

  「學姐~這個......」那位靚女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轉過頭去找她的學姐,順手一丟,直接把我的身份證往那個不知道是放符咒還是小鬼的抽屜扔進去,我那身份證是大學換發的,相片裡的我,一表人才、正氣凜然......

  挖哩咧靠邀咧!那一口露齒微笑的燦爛笑容妳不看就算了,給點面子好不好!!

  就這麼隨手一扔,我的笑容還有身份證上面的笑容就一起凍結在那抽屜裡了......

  那靚女回來後,打了打鍵盤,然後竟然抬頭笑著問我:「先生,您的身份證可以給我一下嗎?」。

  筆者當時最想殺的,就是那位靚女,比想殺插隊阿公跟冷笑阿罵的殺意還要再重他媽的一百倍!

  等到終於連他媽的所得清單都領完的時候,那靚女很客氣的把身份證還有......還有一張3.5吋的磁片拿給我,跟我解釋說這是我的資料,等一下可以去對面的網路報稅區報稅。

  這......這......筆者年紀有到一定程度,所以在此為各位贅言說明一下,3.5吋的磁片,是筆者年輕時候最常用的儲存媒體,當時跟他齊名的,還有所謂被筆者形容為「大媽」的5又4分之1的1.2MB磁碟片,筆者當時就是這樣記的:「3又2分之1」跟「5又4分之1」的兩種磁片,現在想起來真的是笑話......

  不,最大的笑話是,他媽的筆者是用筆記型電腦,你要我去哪裡生磁碟機,他媽的,這種磁碟片已經快絕種了,國家是破產了嗎?我到底是要去哪裡找啊我......筆者想到這個的同時,還很有禮貌的問那個靚女說:「小姐,不好意思,我家真的沒有磁碟機,請問可以直接給我電子檔嗎?我有帶隨身硬碟在身上」。

  我話還沒說完,幹,下一位阿罵已經來報到了(對,就是冷笑阿罵),好吧,算了,我認了......我剛想到這裡的時候,那位靚女在一片兵荒馬亂的場景中,很困難的舉起雙手對我搖一搖,我趕快轉頭,準備聽她的臨終......「先生,這裡的電腦有磁碟機,您可以在這裡操作~~~~」,說完後就給人潮淹沒了。

  ...............................................(爆)

  林老師咧妳就給人群給擠到肛門爆出火花為止吧妳.............(吼)!!


  想DIY對不對?

  我本來是比較喜歡在家裡的,既然來了,反正,稅也繳了,義務享了,享受個權力也不為過吧,那一天,是義守大學的學生來幫忙網路報稅(實習還是打工這就盡在不言中了),就去排一下隊吧,自己動手多累啊......

  第一位:虎背熊腰,幹,不排。

  第二位:聲如重棗,面如紅鐘,關二哥,林老人家在天之靈......操,不排。

  第三位......這個好這個好,我看他那一排人最好,那位排隊的老兄已經要離座了,好,我就去排吧,對了,那一排前面有鐵椅,你想想看,這麼年輕還去坐在椅子上,不是會很一整個虛的感覺嗎,這樣好了,我去緊鄰鐵椅的後面站著就可以了。

  站好後,我為我的高尚情操感到榮耀,說不定那鐵椅,等一下可以被哪一位行動不方便的阿公阿罵......想都還沒想完,一道白影瞬間靠了過來!

  幹,殺氣!

  說時遲,那時快,我前腳剛踏,一位穿著汗衫的插隊阿公「二號」已經在我眼前,來人冷笑未畢,腳踢縱橫,步踏八卦,筆者上身只得往後斜讓,那阿公是哈哈大笑,當場跳了起來,盤腿一坐!

  有如石佛般端坐在我面前的鐵椅中!

  林老師咧這裡請問還有哪一位阿公有學過「公民與道德」嗎???????

  我真的要爆了我,靠被咧,就算是阿公你年輕的時候,B29還在台灣炸東炸西的,所以沒學過「社會」還是「公民與道德」,好歹你也看到一位年輕人站在你後面排隊吧,請問插隊阿公二號您老人家眼睛是瞎了嗎????

  我轉頭要去找義工媽媽的時候,來不及了,那位義守大學的學生已經接單了,挖靠,挖咧咧靠被加三級了。

  好,你有種~你們東興有刀,我們洪興就沒有嗎?

  我這就去DIY區自己搞,挖咧......年輕人什麼都沒有,「種」字當頭啊我告訴你!

  嗯,親屬扶養......這我沒有......標準扣除......恩這三小......列舉......嗯......怪了......



  腫了......= =


  「ㄟ,先生不好意思,請問......」,別笑,不懂就是不懂,這不能亂輸入啊,只得找來了稅務人員來幫個小忙,你想想,納稅這麼重要的事情怎麼可以輕忽草率,對不對?

  多學一點算一點,我原本想說稅務人員過來後,一切疑難雜症就可以根除,哈哈,以後自己報就好了,來這兒做什麼呢,哈哈,來大叔,不好意思我問你一下什麼是標準扣除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以下是真實對話:



  「你這麼年輕沒有親屬扶養吧?哈哈」稅務人員A。

  「哈哈」我。

  「這標準扣除......」稅務人員A。

  「哈哈,先生,對了,這標準扣除是什麼意思啊?」我。

  「喔~這標準扣除啊,就是.....哈哈,對,就是這個......就是......那下一個列舉扣除就是......」



  幹你娘,等一下,剛剛是被消音了喔?標準扣除是什麼意思????咦???



  「那列舉扣除喔,我看一下喔......」



  幹,好吧,標準沒聽到,我聽到扣除就好了......



  「列舉喔,我看你應該選標準就可以了啦,哈哈」



  咦???咦咦?????等一下,到底列舉扣除跟標準扣除是怎樣,他媽的你一直哈哈是什麼意思???你懂了嗎?你懂了嗎???咦,可是我三小都沒聽到啊,幹,怪了???


  「先生,那個不好意思這個扣除到底是什麼意思阿??」我。

  「喔,至於後面的土地跟租賃的部分啊......」稅務人員A。



  等等,剛剛到底是怎樣,你瞭解了喔,那我呢?我瞭解啥阿????


  「先生你應該沒貸款跟卡債的問題吧?」稅務人員A。

  

  林量捏,怪了,標準跟列舉是啥你都不說,結果後來問我有沒有卡債跟銀行借款,靠被咧,你他媽的現在是侮辱人嗎,為什麼我就得有卡債跟銀行借款啊,我像嗎?我真的很像嗎?你有沒有被人告過阿你大叔?

  就在這莫名其妙的對話下,好吧,標準扣除,其他啥都沒有,耶~~~謝謝我還有可以退稅耶,就這麼結束了第一天的報稅行程。

  你要我說什麼呢?

  告訴你,我還有更多可以說的!!!!




  隔了幾天後,筆者的家人也都填寫完畢了(所謂的簡式、一式二份的不知道什麼哪裡來的火星表格),我媽又對我說,她忘了哪一個磁片是她的,沒關係,盡孝乃子女的義務,然後,為了不犯前幾天的錯誤,這一次筆者十點前就去排隊了。

  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本來想說十點前去就可以避開阿公阿罵行列,靠被,結果那一天過去,服務人員換學校了,換成了「樹德」的女子軍團出現了,南部的朋友一定都知道,樹德專出美女(畢竟是女子學校),十點前是沒有了阿公阿罵,哈哈,多了一堆......

  中年大叔!!!!!!



  喂,這會不會太過份了,老天爺,請問你是搞我嗎,你是在搞我的吧對不對,那隊伍行列之長只可以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好,我忍了,算了,十點嘛,我想說就算是天摧地塌、嶽憾山崩什麼洨的場面都來了,我一定也可以達成使命的吧,所得清單,領了;文件,帶了,也就是說我只要排隊就好了對吧,很好,為了避免插隊阿公的阻撓,這次我稍微檢視了一下:

  第一位:嗯......好,放棄。

  第二位:這個讚,長的有像小林志玲,但是後面至少有排五人,放棄。

  第三位:這個不簡單了,如果當初高中有這種女同學,我一定不蹺課,老師對不起,放棄!

  第四位:這個好,像黑澀會妹妹的蚊子,後面只有一人,太棒了!

  第五位:可惡,雖然長的像洪詩,但是看在有排二人的情況下,洪詩我對不起妳啊~~~~幹我對不起她做什麼......= = ???

  於時我拿著滿腔的熱血以及滿袋的文件,快速無倫的,往蚊子......啊不對,是像蚊子的樹德女學生面前的位子坐下去。

  唉呀呀~就算現在前面來了一百個插隊阿公,能耐我分毫嗎?

  我剛坐下去沒多久,大概是義工媽媽們覺得我太年輕了,既然是年輕人一定就會用電腦,很合理的假設,結果,就一批接著一批的來對我勸說:

  「哈哈,年輕人,來這邊自己輸入阿,這很簡單的!」,啊謝謝,我就算有三隻手也要讓這蚊子妹妹幫我服務!

  「唉呀,這麼年輕一定會用電腦吧,來,我教你啊!」不必了,大嬸,我覺得還是讓妹妹幫我最好了(大心)。

  「少年耶~來啦~」來三小,幹,妳現在是拉客喔(怒)!!!


  憑著堅忍不拔的心情,總算前面的大叔結束報稅作業了,來吧,屬於我的時代總算來臨了!!!!


  報稅嘛,就是這樣~~拿個文件,調個所得,輸入一下,好,下一位~~~。

  那既然坐都給他坐下去了,前面是妹妹,後面是大叔,我們就應該要有戰略意識,要盡可能的延長時間,把握機會,坐下來的時候,理所當然的就應該要先展現「乖巧得體」的一面,於是我一坐下,就對蚊子妹妹說:「小姐不好意思,我不知道哪一個磁片才是對的,妳可以幫我看看嗎?」

  「好,先生,請問電話號碼是~~」妹妹A。

  唉呀~這麼快就是電話號碼了,太好了~~~~~於是我展現出最帥氣的一面,一字一句的說完,那妹妹笑了,對,笑了!!!!!!

  「先生您可以再說一次嗎......」,阿咧????

  ??????

  好吧,再說一次好了......這時候附近的大叔大嬸開始竊竊私語了....


  等等,你們不要誤會,等一下~我剛剛真的說的很清楚啊,奇怪?奇怪了怎麼她會聽不清楚呢????

  啊~我知道了,這是現在美少女最流行的天然呆對不對,唉呀呀~天然呆的我最愛了,萌啊萌啊~~~。

  就在我這麼欺騙自己的同時,筆者竟然一直沒注意到!


  林老師咧她每個問題都得問兩遍是怎樣,請問同學你在搞我嗎?你可以不要搞我可以嗎?

  就在這左顧右盼的同時,我無聊隨意張望一下,掛著服務人員肩章的傢伙,通常到處忙東忙西的,而真正的稅務稽查人員或是胸前有別名牌的公務人員,則時閒來無事的到處閒疙瘩聊天,我真的有點火大,工讀生忙得半死,唉呀~您老兄倒是好整以暇啊~~~~就在這時:



  「先生,請問你有扶養親屬嗎?」妹妹A。

  當一位妙齡女子問你這個問題的時候,愚蠢男人悲哀的天性就會自動假設為下列回話:

  「哈哈,我25歲,單身,未婚~當然沒有啊,哈哈」,我充滿青年男子帥氣一面的說完後,妹妹笑得好開心呢,然後後面大嬸們的竊竊私語是這樣子的:

  「現在的年輕人喔......」。


  啊~~幹,我真的剛剛是一時痰迷心竅而已,真的,拜託大嬸你們相信我可以嗎,我真的沒有那個意思啊。

  靠夭咧,我真的不配出生在這世界上啊,天父啊、上帝啊、南無阿彌陀佛啊~~~相信我啊,真的是無意識的啊~~。

  就這樣一系列問完後,我無聊問一下妹妹說:「小姐,隔壁的都有到處問東問西的,妳怎麼都不問我啊?」,當時我還不知道悲劇已經發生了,竟然如此輕描淡寫的問,我發誓,要是當時我已經知道了,絕對是氣急敗壞的問的,話說如此,那妹妹接著把螢幕轉向我,問我說:「那~先生,妳看這資料對嗎?」。

  不看還好,看了,我差點昏倒......。

  靠被咧,那上面是我姐的名字啊~~~~~~~~~~~~!!!!!


  要是說古代有報稅的話,你想想看,稅務人員真的會等張飛來報稅的時候,然後問他說:「先生,您的名字是黃月英嗎(江湖傳言似乎是諸葛孔明的老婆的名字)?」,不可能的對不對,光是看那張臉也知道只有可能是月餅,而不會是月英吧,林老師咧靠被,那既然如此,妳覺得我的名字......蚊子妹妹,妳覺得我的長相會適合冠上這麼女性化的名字嗎????

  挖哩咧這種天然呆會不會太誇張了,這無論是叫吳大出來或是叫庫瓦多羅來都不可能吧,妳是發揮了New Type的直覺所以認定我擁有那麼女性化的名字嗎???

  「小姐,這個......不好意思,那個磁片應該不是我的,妳剛剛沒確認嗎??」我不好意思的說完後,想說,下一個應該就是我媽或是我爸的磁片了吧。

  「抱歉,先生,不好意思......」蚊子妹妹一臉歉意的說完後,啊~~~幹~~~~上帝啊~~~妳為什麼要賜給女人眼淚呢?你難道不知道,男人最無法抗拒的就是這個武器嗎?啊~~上帝啊~~~~上帝.......


  「現在的年輕人真的是唷.......」竊竊私語。



  等等,大嬸,等一下,這真的跟我沒關係啊~~~咦???為什麼,我......?????


  「先生~抱歉我再輸入喔~您稍等一下」妹妹A。

  哈哈,什麼竊竊私語,什麼眼光我都不在乎了,哈哈,男人真正的價值就是在於他百死堅忍的意志,以及體貼的心情,在虛偽的世界裡面,我等只能將對愛的思念化為羽翼,作為奔向明日未來的動力啊~~,哈哈,蚊子妹妹,您~輸入吧,沒關係,哈哈,哈哈~~~


  就在這等待大概十多分鐘後,蚊子妹妹又把螢幕轉向我了,露出了燦爛的笑容,好像要跟我邀功似的說:「先生,你看這樣對嗎?」。

  哈哈~當然是ㄉㄨㄟ......


  幹林糧草枝擺哩咧上帝你在搞我啊靠被夭壽~~~那上面出現的是我的名字啊~!!!!

  我的名字不是在前幾天就報完了媽????




  「流下時代的眼淚......」



  娘的,娘的啊~~~媽,你真的在搞你兒子嗎?

  你拿的兩個磁片都是錯的,請問你是要我報什麼啊?????


  就這麼等了三十分鐘後,這位在大嬸口中及眼中都是「純粹來搭訕的男子」終於殘念了,天啊,我原本真的只是要來報稅的啊,媽~你為什麼這樣整我,這樣你兒子就真的成了人家眼中的無聊搭訕男子了啊!!!!!

  但是輸入都輸入完了,我......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啊,只好站起來對蚊字妹妹說:「真是烏龍,看樣子我媽拿錯磁片了......」,就在蚊子妹妹一臉驚愕後,我快速的把磁片給抽走了,然後快步離開~離開這傷心地......。




  其實,說這些,有些誇大,也有的是真實,以一個評論者的角度而言,基本上對於這種事件的看法,應該在於,這是一個渾沌的世界,你做對,也會有人唸,你做錯,也會有人唸,有人說,這就是台灣公務人員的悲哀,這或許是不假的。

  真實的一面,我習慣插科打諢的說,畢竟現在還是民進黨執政的時候,我習慣說好話,然而公務人員的水準怎樣,基本上,我現在也是看透了,而我發這篇文章的用意,正如我前言所說,我真的忍不下去了。

  已經過了千禧年了,雖然,我曾經抱持著,幹你娘咧,過了2000年後,一定是飛機到處飛,車子沒有輪胎的「小叮噹世界」,但實際上,跨年那一天我仍然是吃著泡麵跟著電腦螢幕一起倒數,科技沒有進步,相對的,人文似乎也沒進步多少,當我們花著大錢讓公務員享受的同時,是否也應深思,公務員到底幹著什麼。

  底下是一個對照,我拍完公務員的照片後,又拍著工讀生的照片,基本上我們可以看出,公務員閒著已經吃飽等死的時候,工讀生正忙著處理需要疏散的民眾,大批的民眾~。

  既然稅務人員一年只有這些時候可以忙,那我們是否應該去想想,到底養這些公務員要做什麼,很多人其實沒有帶磁片,那需要一筆一筆的輸入的同時,我真的聽到有稅務人員對民眾說:「唉呀~您沒帶磁片,這樣一筆一筆的輸入,是不是太勉強工讀生了?」。

  聽起來似乎合情合理,但是容筆者反問一句,請問我們納稅人繳錢是養在狗身上嗎??

  盡點義務會死嗎???

  寧願造成大批民眾的冗長等待,而諷刺的是DIY區的電腦閒置的至少超過五部以上,而稅務人員寧願閒在那邊聊天,卻不願意親自下去分憂解勞,是否那才是真實的一面呢?

  這一個禮拜義守大學,下一個禮拜樹德家商,我說真的,你連稅務是什麼鬼東西都還沒搞清楚就被換掉了吧?而其實會排這麼久,我看了這麼幾天,也看的出來,你每排一個就出包一次,會快才有鬼!

  那為什麼要請工讀生呢?這答案根本呼之欲出~你想偷懶,對不對,我真他媽的不信,你一邊教一邊聊天會快到那個火星去?

  筆者打從大學,歷經了警方對蘇姓駭客的忝不知恥的公開請求與警方合作~到達大家稱讚罪犯張xx的作案方式「十分高超」、「智慧型罪犯」等等形容詞事件後,常常會覺得,今日如果警方需要跟罪犯低頭,甚至是公開讚揚罪犯的程度,那請問我們要公僕做什麼,是不是日後與其請教公僕不如去請教罪犯?

  現今當我們需要急著報稅的時候,是不是公務人員總是會以為「請假去報稅」是很輕鬆簡單事情,而忘卻了其實每一年的報稅,都是一種戰爭?

  當這些事情習慣成為重複之後,是不是所有的事件將由民眾承受,而失去了政府公務人員最基本的一個服務精神?

  那當這些成為一個結果後,其實諷刺的是,筆者所欣賞的民進黨之所以敗陣,是否便是因為如此?


  這三種反問,成為了三種結果,或許我們可以說是一種結果,就是即將成為五月二十號的政黨輪替,其實在這一切的一切的背後,都將是有著原因,有著寧願說大口號,也不願意落實民生的一個原因,但是這些重要嗎?

  諷刺的一點即是在此:


  這些重要嗎?


  相信這將是未來執政黨的一個考量,也是一個考驗,而結果,將由幾年後的我,或是幾年後的民生,來作為一個最確實的回應。


(本文將同步刊載於筆者所踏經的看板之上,有關於政治相關的評論則以不刊載回應,避免造成看板之間的版規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