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關鍵危機 – 電影的世代 將從劇情片逐漸走入紀錄片的年代(上)

  會寫這兩部電影的源由,除了這是我最近看的片子外,也是一種體會。

  上個禮拜,去看了關鍵危機(Rendition)和科洛弗檔案(Cloverfield)這兩部電影,雖然劇情跟編排手法以南轅北轍來形容是不為過,但是,在我眼中,他們似乎都在訴說同一種模式,讓我們用來審視現在的西方電影界時,有一種有趣的相似感。

  首先,當然不得不先提一下這算是近代相當少見的電影(或稱為紀錄片)科洛弗檔案(Cloverfield),這部電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幾近於獨創的V8式電影畫面,這是好,也是不好,因為這種片子的拍攝自古以來,完全得仰賴導演的才氣,也就是說,用V8拍的影片角度已經是令人不敢恭維了,又得看兩個小時,那真的是要命,聽說國外有觀眾看到暈車嘔吐,說真的,我可以體會。



  以V8來拍攝的手法,觀眾最不陌生的應該是厄夜叢林(The Blair Witch Project)吧,他同樣也是用不同的V8、HIC等機器所拍攝的畫面所組成,而且劇情連貫的相當確實,讓人「感受不太出來」你在看紀錄片,這種作法在科洛弗檔案(Cloverfield)中卻剛好相反,這部片子則是要你確實的感受到你不僅在看紀錄片,不幸的是,你還在災難現場看紀錄片,鮮血、叫聲、灰塵、數不盡的恐慌人群,推擠、抱怨、痛哭失聲、完全茫然的場景,喜歡的人,將會看到大呼過癮。



  逗趣的是,這部片子給影評寫,雖然男主角帥氣,女主角甜美,但讓人總是放在第一位(常常也是只被提到的唯一一位),都是這位老兄,J.J.亞伯拉罕。

  當然,他是有相當的地位的一位製片,除了是大受歡迎的熱門電視影集「LOST檔案」、「雙面女間諜」及「Felicity」的原創者和執行製片外,他的作品極受人歡迎,也受到影評人的肯定,曾於2005年以「LOST檔案」獲得兩座艾美獎,也於2002年則以「雙面女間諜」首次獲得艾美獎。

  除此之外,他也曾擔任【世界末日】、【今生有約】及【意外的人生】等片的編劇,嚴格說起來,在災難片的鋪陳中,他已經有相當的經驗,尤其是營造出恐慌的氣勢,他的獨特創意吸引了湯姆克魯斯的注意,邀請他擔任【不可能的任務Ⅲ】的編導(而他才剛拍完這位製片的「世界大戰」)。

  編劇是如此了,導演麥特李維斯當然也不簡單,曾經和製片J.J.亞伯拉罕在電視影集「Felicity」 合作過,算是老搭檔了,不過當時他是擔任編劇、製片和導演的工作,亞伯應該是小監。
  我想順便提男女主角的優秀事蹟,但限於篇幅,我們就進入正題了,原因也是因為,這部片子的確不需要男女主角,跟「關鍵危機」有異曲同工之妙。

  如果科洛弗檔案放在電視上演出,那他將不愧為是最優秀的影集,當他放到大螢幕上,自然就會毀譽參半,想想看,原本小螢幕的世界,被擴大在電影院中,要看什麼呢?

  科洛弗檔案最讓我激賞的就是這一點,誰說要讓你用看的?

  這團隊一定經過了相當大的震撼教育,否則難以有這麼突發奇想的創舉,如果說拍的跟厄夜叢林一樣,那威名我想就很容易被壓了過去,甚至是相提並論,這應該不是導演要的,導演要的是那種生死瞬間的緊張感,要讓觀眾的一時間想到,如果有一天……!!

  突然有恐怖的事情發生了,有一天突然有人莫名其妙,連腸子都爆炸出來,就在你的身旁發生各種莫名其妙,而你甚至不知道到底發生啥事的時候,告訴我,你會想當英雄挺身而出,還是狗熊?

  這部片子完全活用的電影的大震撼,然後去拍小細節,恰到好處的後製過程,讓多聲道杜比環繞的世界,放大那種恐懼感,跟著民眾四處奔跑吧,到底發生什麼事了,沒有人會停下來跟你說原因,有一天突然停電了,沒有任何的三者已經知道,甚至觀眾也不知道,只知道本來過的好好的,怎麼這麼倒楣,停電然後爆炸,逃出去的時候還想看看有沒有人沒出來,結果一個巨大震動後,竟然砸過來一個自由女神的頭!

  「Oh my god」、「shit」等字眼是裡面最常出現的,如果有看過911發生那一天的那段影片,應該都會感同身受,當時你唯一會想到的字眼應該就是這句話,然後來表達出自己對莫名其妙的事情的一種感受,誰知道下一個砸過來的又是什麼,誰又能保證下一個打過來的東西會不會直接讓你躺在地上?

  所以就逃吧,擠吧~然後導演的才氣就發揮出來了,怪獸電影有一個眾所皆知的優點,那就是怪獸往往太清楚了,震撼太大了,那要怎樣才能震撼更大呢,那就是怪獸不要太清楚,真是諷刺,結果反而讓人更害怕,在煙霧瀰漫中,決定要往後面廣場逃了,結果一個模糊的大腳踩了過去,完蛋了,本來想逃跑卻馬上停下來。

  先給我等一等,那是什麼東西,先說清楚我才要跑……這種人之常情給大螢幕用是浪費了,所以,這片子讓V8來拍,接下來軍隊呼嘯而過,喔~真相大白了,是怪獸,我他媽的可以保證絕對是怪獸大鬧紐約,媽的,他媽的全毀了一整個大糟糕。

  如果說這是很成功的災難片,那不如說他是更成功的舞台劇,導演大量融入了很多小動作跟幽默,來諷刺非常多災難電影的劇情,比方說為什麼主角反而在脫隊選擇不逃難後,得知更多的幕後真相,結果有了解決辦法,成了唯一生還的傢伙,那這樣來說,反而不要逃難跑去當英雄更好啊。

  結果這片子給你的答案就是幾乎現實,連軍人都死傷慘重不停撤退了,拜託,想的出辦法才有鬼好不好,主角面臨一種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的下場不斷亂走,還走錯,更該死的是不停折損人手,折損的不明不白,傑森被一個不知道從哪裡來的尾巴打死,瑪琳娜莫名其妙噴血掛了,人眼就那麼大,人腦就這麼小,我哪知道下一步怎麼走?

  早知道,當初跟著民眾疏散,最後主角也不會死得不明不白了……

  剛好跟所有我們熟知的怪獸片完全相反的結局,徹底震撼了觀眾的心,這是一個悲慘的世界,沒有英雄,沒有原因,沒有最後還剩下逃亡的唯一辦法,只有哭喊與尖叫,他不需要主角搶走恐懼的戲分,這電影裡面,恐怖才是演技最佳的男女主角。

  不停搖晃的畫面除了說明,當你逃難的時候就是這樣慌亂外,也讓導演的手法可以有相當大成度的發揮,一開始的怪物的腳就是一例,我想這一個電影的拍攝一定事先有討論過,先慢慢的拍,搖晃的時候,用剪輯的來搭配,所以一切都是這麼恰到好處,他在拍怪獸還有瑪琳娜爆炸的那一段就非常紮實,晃過沒錯,竟然晃的剛剛好,剛剛好讓人下一眼沒辦法仔細看,又該死的剛好我就是要用下一眼來確認我到底有沒有看錯,行雲流水的剪輯功力,值得國內導演用心學習。

  那種來自基本功的美感,是多麼需要千錘百鍊來獲取,而非只是架個螢幕,上上下下而已,這片子最後的結局,當然也是一絕,沒有原因,本片結束,這絕對不是最好的結局手法,因為觀眾會不爽,但優點就是這個,偽了宣染整個電影的優點,如果所有結局都能像神鬼奇航這麼豪爽,這就怪了,提心吊膽了兩小時候真想大白,那之前的營造就都失效了。

  不諂媚觀眾,反而可以脫俗,我想,這也是國內電影界都需要省思的一點,投名狀跟科洛弗檔案,都是同樣的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