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媽媽的超級電腦 - 第一次網上購機+開箱照+簡史

  在每個台灣、外國的「童話故事」裡面,媽媽都是最辛苦的那一位,吃不好穿不好,為了家裡勞心勞力,就算是用什麼東西,也都是丈夫、兒子留下來的(而媽媽自己的,則又留給女兒,所以女兒真可憐......),身為一個二十一世紀的好青年、好國民,面對這種慘絕人寰的事情,焉能任憑他發生在自己周圍?


  話說,我在2003年所組的一台電腦,歷經幾次波折後,從台北退役,轉服於家中,供媽媽使用,我媽對於電腦的念頭是很淡的,用著在地球上已然絕種的外號大金剛的LEMEL傳統17吋螢幕,搭配年輕人喜歡的外號黑金剛的黑色機殼,就在兩位金剛伴隨下,總是在午後的悠閒時光,坐在電腦前面玩接龍......而這一玩,已經玩了六年都還樂此不疲。



  我相信就算是接龍的設計師,在知道遙遠海洋的另一頭中,有一位老婦人非常喜歡他設計的遊戲,玩到「新接龍都可以全破關五次」的程度,也定會留下感激的淚水吧,而Linux 的工作團隊則會更開心,這台電腦前四年還是搭載的Linux 系統,而媽媽在我刻意變更完所有的介面後,一直沒發現自己始終操縱的是Linux ,逢人便誇:「視窗系統很好玩」。



  後兩年,媽媽迷上了韓劇,黑金剛已經是老將了,硬碟、電源都已經有點不太靈光,然而麥爺曾經說過:「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壞軌而已」,媽媽把硬碟壞掉所發出的吊鐘聲響當成午後的悠閒配樂,照樣面不改色的在躂、躂、ㄐ一~~~、躂、躂聲中玩著接龍,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迷上韓劇後,媽媽老吵著要我用「不法的程式」下載諸如「加油吧順愛」、「我愛金三順」這種絕對不可能出現在我硬碟的韓狗影片,那要怎麼辦呢?



  對,任何有頭腦的好青年都會瞬間想起了圓剛、廣寰、康博等廠商,但電視卡式相當難以實現的,我們用個簡單的方式來請問各位吧,請問,大學生為什麼要組電腦?



a.要架FTP站跟到處去跟人要FTP站站址下載東西

b.要開動物園飼養驢、騾等家畜

c.要玩很多很多很多的遊戲(當然,遊戲可以用女人代稱!?)

d.以上皆是



  D就是正確答案,但是電腦就這麼大,要怎麼才可以發揮所有功能呢?



  我們打開機殼一看,就會發現黑金剛體內可以說是肚破橫流......er,是雜亂無章,任何可以插的洞(羞...)....都已經有一張卡片、一條不知道從哪裡橫過來的線材給佔滿,那想當然爾就只好找尋另外的方法,所以我當年挑選了目前市面上依舊少見的USB外接型電視盒,圓剛的USB三頻電視盒,那真是好物,小小一台,跑得很是靈活,刷刷刷幾下掃瞄完頻道後,菊花那張白痴臉就出現在我引以為傲的老將臉上了。



  從此,老將暫時恢復了活力,奮力的多跑了兩年,又加上幾乎徹天徹夜的不停榨取韓劇(當然,我們沒販賣的,別把媽媽想的那麼邪惡),硬碟遲早會滿,我便教媽媽怎麼把電視劇燒成DVD儲存,但是要會燒,就要懂得整理檔案,要懂得整理檔案,就一定要會輸入檔名,要不然每片都是200573829_p這種鬼符號,我哪知道那一片裡面裝誰?



  說起媽媽的輸入速度,我可以提出以下數據:「一年所輸入的字不超過十個」,用寫的還比用打的快......於是乎我安裝了蒙恬筆,這種相當吊軌的場面最後終於出現在我家了,那就是每到晚上的時候,我媽總是會架起老花眼鏡,用縝密的眼光審視電腦的檔案,一字一字的寫下檔名,然後放入DVD片燒出所有電視劇......活脫是個時下專業的年輕朋友,以高齡接近六十的台灣國民來說,我媽可以榜上有名進入全台50名以內的IT老年人。



  回憶到此結束,老將在這些年的折騰後,就算是壞軌也真的夠徹底了,面對即將不治的老將,說實在,我挺心酸的,我小時候用的電腦十年只換過兩台,每個電腦都是舊到不能再舊才換掉,所以對低性能的電腦,總是有著懷念的感覺,輕撫過老將後,總算,跟他道別後,讓它正式關機......跟家裡面還有俗稱大媽的5又1/2磁碟機的486電腦並排在我家儲藏室,進入名人堂。



  燒錄韓劇與榨取韓劇的龐大工作量,讓我不得不為媽媽選擇好一點的電腦,也是慰勞她只能始終用著兒子的舊電腦,我決定,讓我媽的電腦比家中任何一台電腦都要優秀!



  首先,挑選品牌電腦是正確的選擇,附加液晶螢幕、高規格一體成型的時尚機體與正版軟體,前三秒第一個浮現在我眼簾的就是MAC電腦,但第四秒便放棄了,因為什麼洨都得重學,也沒辦法錄韓劇,更沒有接龍,這台電腦對媽媽來說只是廢物。



  第五秒開始,我選擇了華碩、宏碁,但第十秒我又放棄了,早些年因為深信國內品牌,而導致種種痛不欲生的場面奔踏而至,當時我總相信這些情昭日月的好廠商一定會為我兩肋插刀,可惜,日會晴、月會缺,刀刀都插在要害上,如果你相信台灣雙A真的會幫助使用者,那我只能說你經驗真的不太夠。



  惠普是個好選擇,但......媽的,我怎麼從來沒想過戴爾電腦,我這輩子從沒想過自己會用戴爾電腦,這個膽敢用郵購電腦來征服全世界的廠商,沒用過就枉費一生了,美國就這麼大,可能開車出去十餘公里才有可能發現一家修電腦的店家,服務有口皆碑,既然如此,讓媽媽走入國際化的世界,一定很有趣,我非常想知道,遠在印度或是美國的客服人員接到我媽的電話,會不會讚嘆造物主的神奇?



  我想那臉孔一定扭曲得很有趣。



  好,於是乎我就買了,每個人都說郵購郵購,到底購買路徑在哪裡呢,這考倒我了,咕狗大神,上吧,輸入玩戴爾電腦後,出現的有台北戴爾、北京戴爾還有八拉巴啦戴爾,接下來就是奇摩購物。



  幹,我怎麼忘了奇摩購物了,好樣的,這個就輕鬆多了,還有宅配到府,這個有趣,我還沒接過有人掛號電腦給我咧,女孩子當然電腦就要女性化一點,這裡我不得不稱讚奇摩購物,真的極為詳細,我開心的選了一台銀白色的小寶貝後,檢查完所有規格,發現這一台一定可以符合媽媽的胃口,乾淨、亮麗,就是缺了張好的顯示卡,但沒關係,顯示卡滿坑滿谷,當然一不做二不休,順便在購物中心連帶買了顯示卡。



  老年人的顯示卡不必太好,哈哈,笑話,戴爾19吋附液晶螢幕跟正版作業系統的電腦只有21800,想起媽媽多年辛勞(淚水)與難得購買戴爾電腦的興奮(大心),9800,就是你了!



  聽到我說這一段的朋友無不驚愕,哪有老年人用這麼高規格的顯示卡,這張在去年還被稱為地表最強的顯示卡的王者,就這麼與戴爾電腦即將入住我家了,雖然電腦不是我用的,畢竟也開始興奮了。



  顯示卡有快速到府,隔天顯示卡優先來到我家:



這麼大的一包

002

裡面卻只有......

003

拆開外面的新竹貨運後

004

嗯~雅緻的黑色包裝,我喜歡

005

打開來看,裡面排得挺整齊的

006

完整的配件包,很不錯啊~

007

顯示卡包的密不通風的

008

小心翼翼的拿起來,還真大張@@

009

拆開包裝後顯得大的可怕

010

大到比五十元硬幣還大,哇靠

011

佔了兩個插槽的空間呢

012

光是這個風扇都快比拳頭大了

013

三種線材,不錯阿

014

光碟跟中文說明

015

DELL小寶貝還沒拆開的模樣

016

上空照來一張

017

側面照,顯示從馬來西亞過來的

018

這是螢幕的包裝,中規中矩

019

未拆封過,應該不會是馬國DEMO機吧@@

020

乾淨的素白包裝

021

最上頭先放不怕摔的配件跟光碟,滿有道理的

022

配件非常完整,好像少了喇叭@@

023

不過多了DELL專屬的滑鼠墊,嗯,我喜歡這種感覺

024

小寶貝@@你好可愛啊~~~~

025

站起來的模樣,好,決定了,你就叫做萌果(Honoka)吧>/////<

026

跟家用小垃圾桶一樣大而已,真是嬌小的機殼

027

屁屁照一張吧 >/////<

028

正面有暗藏前置USB的設計,整體感很搭配

029

打開螢幕看一下

030

喵的,只有底座@@

031

這配件很簡單,就一條線與一張光碟

032

拿起來的時候我真的以為螢幕就在下面,嚇我一跳

033

重現一下驚愕的鏡頭

034

幹,螢幕咧@Q@

035

幹,原來螢幕在這兒@@

036

包的真講究

037

挑四個膠帶,沒注意到還在想說怎麼拿不開

038

原來你長這樣啊~~

039

鍵盤上手,燈亮囉~~

040

整體感覺相當不錯,有一種時尚感覺,果然沒幫媽媽買錯

041


  網路購物,在台灣不知道盛不盛行,但流行眼見為憑的台灣購物模式,想當然爾,什麼都得從頭來,時下青年在購買電腦的時候,驕傲的心態佔了大多數,曾經當過為時不短的電腦販售人員的我,對於青年的這種心態,極為熟悉。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針對貪心喜歡享受小便宜的台灣客群而言,台灣廠商的心態可以說是隨之轉變,有一無二,有一好沒兩好的產品不斷推陳出新,讓購買者每每挑選時,都得假意認真選購,實則另有主意,可悲的是,最後認真挑選的,往往是廠商已經設計過的閹割版本,花了大錢買了自以為好的商品,只好成天窮罵。

  我們可以發現,優秀的電腦玩家的選擇永遠是正面的,尤其肯虛心接受「便宜沒好貨」的心態,自然買來後是賓主盡歡,但這種人多不多呢?

  老實說,不多,那願意捍衛自己品牌的電腦廠商呢,老實說,更少。

  我喜歡購買國外品牌的感覺,這並非崇洋媚外,而應該認定是消費者的權力,應該去抵制並要求廠商尊重購買者,國外品牌很難得願意砸掉自己的招牌,這一點,我們在宏達電所推出的PDA系列商品可以發現到,這是少數國內品牌在國外市場稱雄的顯著例子,不比台灣雙A還是二線的地位。

  外國人已經非常重視HTC 的產品,這是神達(MIO)非常難達到的目標,有趣的事,這往往只是心態而已,不只是廠商的,也是消費者的,電腦的產品莫不如此,我們可以抵制爛貨,但邀求的是去追求更好的產品。

  宅男追求的,是精挑細選的一種現象,你玩過XBOX360,就絕對不想看現在的線上遊戲,你接觸過高品質的PS3 1080p畫面,就很常對DVD動心,當你見識過光世代的「至少快了一點」的速度,告訴我,你會不會忘記光世代甚至比普通2m ADSL還要高性價比,而且更為便宜自己卻不知道?

  這都是這樣的,眼光要放的遠,然後仔細評估,電腦產品這種東西,在台灣極為盛行,而消費者往往不知道他們受到國內場商宰制太久,如果不要求,就只會持平發展,可知道國內廠商在國外推出的歐規、美規產品,早已勝過國內太多?

  優秀的產品,沒辦法受到低水準的民眾青睞,但國內廠商針對國內客群的產品,卻一反常態的遜於國外產品,這是一種奇怪的社會現象,也值得眾多電腦玩家反思。

  什麼是最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