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自參結構 - 彷彿看見了脆弱的一面與巨大的牆壁

  資管的朋友要考研究所,就得要拼,電腦經過了幾個世代的發展,我們可以發現神其實無所不在。

  簡單來說,以C語言來說不就是三十幾個指令嗎,但是這恐怖的怪物經過了人腦的操縱後,化成了不下數百種變化,如果我們遷扯進去演算法後,其實這短短三十幾個指令並不恐怖,恐怖的是層出不窮的IDEA,數個世代後,光是短短一個自參結構,寫法就琳瑯滿目。

  最笨的,struct不斷寫,不管多饒舌都一樣,聰明的,加了typedef struct 來簡化,看過這種的程式碼後,我突然覺得,與其說是他簡化了難讀的程式碼,不如說他建構了個人的編寫習慣。

  數個世代後就是這樣,高人才子不斷出現,在短短的一行程式碼中不斷改良與進化,我讀到這裡,突然膽寒了起來......

  我熱愛電腦,可以把電腦擬人化來看,我閉著眼睛都可以想像電流在每個電路中的流動與互相啟動,但多年之後,我看完這些程式碼,突然害怕了起來,我發現其實我熱愛文學更甚於這些電子的玩意兒,就如同我熱愛小說一般,可以廢寢忘食的在腦海中構建出巨大而且龐大的人文架構,我可以互相參照引用,然而在閱讀程式碼後,儘管在錯綜複雜的結構中我不一定會迷失,但我的熱情卻沒辦法讓我變出各種想法。

  這種想法真使我害怕,我可以在晚上臨時爬起來上廁所時,頭腦依舊昏昏沉沉的狀態下繼續構思創意,但一見到程式相關的東西卻巴不得把他丟開,今天看完諸子百家的的結構語法後,我才赫然發現我有多怕這種東西。

  慚愧,越是互相自參,我彷彿掉進了跑步出去的迷宮一般,我為自己感到無比可笑,究竟為何我會熱情不在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