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回文 PTT版上為了毒奶粉而留言的文章

  許多大大對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以相關法規的闡釋,說真的,極對小弟的胃口,在法規之下,你這麼一說,實在難以較人辯駁。

  但小弟有一句話,平心而論,今天之所以這毒奶粉事件搞這麼大,除了兩派政治人物有意互罵外,實際上,多了更多的是人性的爭論。

  三聚氰胺(Melamine),這種含氮的有機化合物,說真的各大廠商沒用過,那是並不可能的,除了他在各個原料的製作添加上已經極為普遍外,也是因為他的化學性所致,在模塑工業、塗料工業乃至輿圖紙的製作上,兼具阻燃、耐熱、耐水、耐腐蝕又有絕緣性質,早就是一種用途極為廣泛的有機化工中間產品。

  衛生局的相關檢測之所以會有放寬標準的出現,其理由可以稍微使人信服,講白一點,或許今天三聚氰胺並非由奶粉沖泡後產出,也有可能是從劣質奶瓶中受高熱而產出,這並沒有胡謅,也不是就可以因此認定,檢測人員與官方勾結。

  但事件開始迄今,兩國的行政手法卻太過粗糙,讓人非常難以接受。

  綜觀事件開始,由中國官方表示,這追蹤事件已經在七月出便有眉目,而各位大大所提出的FCC法典檢測辦法與FDA相關規定則更早,早在2007年美國爆發寵物食品污染後,便有報知WHO 以及再次補充相關檢測與規範,台灣於同年也有爆發出進口中國的魚類飼料含有三聚氰胺,而遭中國退貨,澳大利亞進口中國的寵物食品,同樣也讓北京檢驗檢疫局抓出毛病。

  那問題來了,七月有了眉目,去年就有要求廠商或官方需要慎重視之,但真正讓台灣以及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中國有毒奶粉流入市面」的消息,卻在2008年9月才傳出消息,這才是最使人憤怒的。

  之所以有檢疫步驟,就是不一定有流氓國家,但難保沒有不肖廠商,所以檢疫標準須要嚴格,所以遭退貨廠商要負責,但官方知情不報(根據溫家寶表示)並默默處理了兩個月才發布消息,因此,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國際媒體直接以顯著篇幅報導並譴責,美國之音則直接痛斥,中國為了保護北京奧運,而不願意提早破壞國家形象。

  三聚氰胺又常被人稱為蛋白精,這是因為含氮量的關係,含氮量在30%以下的胺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主要構成物,但三聚氰胺的分子含氮量卻可達到66%左右,成本卻是真實蛋白原料的1/5,試想,少了許多成本,而以三聚氰胺佯充蛋白質含量以通過檢驗測試,何樂不為,因而常給不法商人拿來添入食品內。

  中國官方初步統計出的有毒奶粉,除了石家莊三鹿集團出品的外,也有上海熊貓乳品有限公司出產、廣東雅士力集團生產等22家奶粉產品,並有同樣二十餘家銷往全中國的各式乳製品,悲哀而又諷刺的是,這些幾乎都是產品售價低於20元以下的廉價產品。

  中國在對外的人權形象向來不佳,而國內長久以來的貧富差距,使窮人該死的作法履見不鮮,當然,不可否認的是這種作法在其他西方國家、戰亂所在一定也有,只不過身為鄰近城邦,又間接隱瞞二月之久,毫無道歉誠意,又希冀各國「自行處理」,我想,這畢竟是讓人非常難以接受的。

  台灣國內自從出現這消息後,衛生相關單位「無不震驚」、「加倍努力檢驗」,但重點在於行政效率奇緩無比,九月初來歷經各大廠商坦承到林芳郁請辭,從全面禁止、初步抽驗、全面抽驗、放寬標準全面抽驗、放寬標準部份抽驗等等,聯合報乾脆笑稱廠商如洗三溫暖。

  這期間政黨人物互相辱罵,口水淹的比誰還多,但對於行政團隊是否有「效率」上的助益,相信實在沒有,偶爾還會轉移個焦點繼續抓陳前總統出來鞭屍,我們可以看出,好,放寬標準,的確不構成致癌的標準,但重點就是,有誰要拿命去跟這套理論賭?

  基地台電波實在購不成妨礙健康的標準,好,但誰想要去住?

  有些話是學者說得,畢竟他們不需要面對心急如焚的家長,不需要面對廠商責難,大潤發被盯上後,燒都燒了,該部份優先銷毀的也送了,金車有魄力,直接坦承並承諾優先銷毀並負起責任,部份小廠商摸摸鼻子,只好自己出錢送原料去檢驗,結果過幾天放寬標準。

  如果是我,我的確會開口罵髒話直接贛政府一頓,難不成先守法的該死?真有味的員工站在滿是退貨、送檢產品的倉庫中搔頭說不可思議,昨天還是非法,今日就是合法,難道政府官員,不需要對此有所表示嗎?

  M大引用FDA的規定,但小弟不得不說,那套規定「連美國人也不願意讓寵物去賭命」,所以早已明文禁止三聚氰胺用來作為動物、魚類等食品添加劑,至於攝取標準,這是非常模稜兩可的,因為他明文規範是:「range of endurance」,意即容忍範圍、承受範圍,是一個大標準。

  白話解釋就是身體正常的成年人,限度大概是這樣,多少濃度、多少公克之下,都是還可以忍受的,但對於身體虛弱的病人,或是毫無病理主訴力的嬰兒呢?

  我相信這種爭論以及對政府的不解,是這樣開始的,部份立委起鬨要沖泡乳製品給閣揆飲用,雖然幼稚,但這種作法,假若今天換成媽媽沖泡奶粉給自己的寶貝喝呢?

  誰想賭?誰願意去賭?

  誰又不想希望政府先全面禁止再全面抽查,不要再搞烏龍了,至少讓家裡的孩子,明天可以先喝到健康而且正常的牛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