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言語無味......

  我忘記我從什麼時候開始,很喜歡寫東西了......

  有時候我在跟人聊天,往往都會說到文學,說到小說,說到很多以前我讀來被家人還有老師罵,卻在大學之後成為博學多聞關鍵點的知識,其中對於文學的熱愛常常讓我感覺非常陌生,我究竟是什麼時候開始喜歡寫東西的?

  最近,我幫一位故友撰寫他考博士班要用的講義還有考古題的解答,我並不是何等傲慢的人,我深知自己的不足還有渴望,但不知如何,寫著寫著,我突然心酸起來,這些學問對我來說是何等輕鬆簡單,而我現在過的生活,卻是每一步都教我遠離這些東西。

  這半年來,我承認真的有點喘不過氣了,我非常後悔,非常的難過,因為我選擇就讀研究所,反而讓我的生活不再有樂趣,只能再日復一日中,逐漸看我的年華老去,成為一個中年人。

  學界,很好,教育環境,很好,看到這麼多年輕人,而且可以同聚一處,多好,但是數也數不清的雜事,讓我實在厭煩透頂了,我的腦袋隨時處於記憶體不足的狀態,許多頭緒擠成一團,讓人無法看輕遠方,而這看清時事,曾經是我的特長,現在,則已經幾近停機,因為我真的累了。

  曾幾何時,我隨時可以妙筆生花、引經據典的去談論知識的興趣,成為我最大的折磨,我隨時隨地都想要寫東西,也隨時隨地都沒時間,我的時間全被狗啃了,全給小偷偷走了,對於Linux的愛好與追求謎題,成為我的夢饜,小說未完成的橋段,成為我的痛苦,對於學問的真理追求,成為我的包袱,我的所有興趣,成為擺脫不了的重擔。

  的確,我就讀研究所後,許多學生時期的思想又再度活躍起來,但那些不是我要的,因為我已經不再年輕,不再有那麼多時間跟教授周旋到底,我真正要的卻又離我遠去,每日,我言語乏味,我的思想陳悶,數也數不清的白痴講他們的白痴話來騷擾我的神經。

  我趁著忙裡偷閒,重新埋首進入我最喜歡的經典‵文學評論與諸子百家中,我何等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再度於下午空閒時,將我的小說完成,將我的理念闡釋,將謎題全部破解。

  我真他媽的痛苦極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