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這些年了......

  每隔一段時間,我會用年代的標題來當做文章的開 頭,細數現在的心情。今天我做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那就是我回去幫思 寰修電腦,似乎是過了很久的時間了,彷彿前天我才剛從新訓中心退下,進入部隊裡面,彷彿那些日子濃厚的用鼻子也可以嗅的出來,一種汗水跟機油的刺鼻味道, 彷彿我身上正背著一把槍,腰間揣著水壺,痛不欲生的刁著菸,從口袋裡面將破破爛爛的莒光筆記本拿出來寫日記,在地上寫下多愁善感的軍中生活。

  隔了這麼久,思寰依舊叫我勁哥,叫我學長,彷彿 我還沒退伍,也在跟他的談話中讓我想起了很多小故事。

  今天的故事是這樣的,思寰的女朋友去了美國,想來也是這麼回事,打電話太貴了,這似乎是一種公 式,當你發現電話帳單後面的位數太多後,人總會把念頭轉到Skype上,然後每次轉到這個念頭上後,又總是會發現一邊電話不通,一邊收不到聲音,總要折騰 很久後才會了解其實系統就是這麼回事,而逐漸駕輕就熟。

  他跟我通完電話後,我二話不說就拿著自己的耳麥過去測試,最後成功達成通訊任務,也看著這對男女 朋友快樂的聊天。

  我會孤單嗎?認為孤家寡人的?

  這真是難以回答的問題,如同我依舊沒有忘記軍中 的革命情感一樣,思寰當初進部隊的時候馬上就被欺負了,被人嫌東嫌西的,當時我還不夠老資格,只能簡短的幫他,期間,我跟他談了很多事情,是一個被我帶出 來的,也是一個心思十分單純的好男孩。

  後來我退伍了,他繼續成為志願役,很多人都跟我說過我必定是當時最後的老兵,也是最精實的士兵了,因為我依照跟洪正的約定、跟通資的班長的約定,精實到最後 一刻,也背著一兵頭銜掃廁所到最後一天,每天五點不到就起來掃廁所,直到退伍當天,我仍然拿著筆桿跟印章,批改公文,挽著單邊袖子處理所有可及的雜事,對 了,還有倒我最後一次垃圾。

  這段期間內,我身邊常站滿滿臉狗屎的仙仔,正經八百卻喜歡摸魚的副區"們",衰洨的副中,不負責任的隊長,痞子一樣的高班,還有敢怒不敢言的思寰,自己總有 些路子的曉輝等等,他們在我退伍後,各自有不一樣的生活,有些故事聽了,常會讓我難過起來。

  因為這段期間內,我曾經用過各種手段或多或少提 供協助,從彼此賭爛彼此到互相克盡職責,互相照應,這就是軍中生涯,想通了這一點,你就會發現,生活無非是如此的,如同思寰休假了可以每天躺在床上聊 Skypeyp,世界依舊運轉,而且紀律一樣存在,然後鳥事永遠一堆。

  仙仔,又要退伍了,他從回歸社會後又重新回到部隊,發現社會與軍中都一樣爛,看來他 還是不知道出口在哪裡,軍中也總是來來去去的,大伙兒不約而同,王副區依舊愛摸魚,謝副區也是,所以他不停跑出去受訓,我總還記得謝副區連排假跟排哨都亂 排的窘境,那是每次換副官的時候的常態,我以前也是常被徐班神秘兮兮的拉過去,叫我幫他排哨,很可惜我每次都沒答應,因為排了,就是越權,出包了就難看, 所以我總是採取幫他的立場,一筆一筆跟他們討論,這是教導,也是盡責,參一是輔佐官,這就是我的堅持,有立場才有力量,才有心的力量。

  謝副區神秘兮兮的舉動,當然也包括了偷帶筆電進來,請我去幫他設定,有趣的是,軍中無非就是這樣,你只是從休假變成回部隊休假,看開了生活就可以精采。

  高班則是玩太大了,因為扯出了欺負士兵的醜聞而 被迫引退辭職,我猶然記得當時聽到消息的難過,以前我也常幫高班擦屁股,可我想不到有一天高班會被自己玩死,畢竟我帶出來的孩子都不在了,紀律,總是會糊塗的,最後一次幫高班擦屁股的就是曉輝了,最後曉輝酒醉騎車,還是得被迫退伍,曉輝雖然永遠有路子,這次可沒法了。

  當時我總是喜歡給他們方便,曉輝進部隊時老學長都走了,只剩我依舊睡上舖,掃廁所,把假讓給小孩子們,曉輝就是我讓他排假日的,那不是老,而是傳承,雖然他總是當仁不讓的接受就是了。

  副中從樂的看隊長出醜,到自己成為隊長得承擔責任,我一一看在眼裡,我知道他的個性實在不喜歡管兵,可是現在不管不行了,或許他希望思寰不要總老想著福利,要多盡點責任吧,事實上,今天是當兵最慘的一年,國防部從頭包到尾,人人自危,副中如果不多長點眼,難保哪一天自己得當殃,可惜思寰想不透這些小環節。

  聽了思寰絮絮叨叨的講完後,我照例苦勸他一陣, 我想他會聽的,只是三天後也會忘的,就好像我還在哨亭內勸著思寰跟記新、予庭,彷彿時間沒變,因此我才會感嘆,這些年了,其實大家沒變的,軍中永遠沒變 的,只是我老了而已。

  這些年來,讓我懷念的事情在跟思寰聊天後,都被 一一勾起,那曾經是一段甘苦的歲月,也曾經是一種煎熬的年代,當我往前走的時候,我常會埋怨,為什麼跟我約定的人都不遵守約定,把我獨自拋下,叫我往前走 的人卻不再前進了。

  警五離開了,七里香也走了,我看著歲月的軌跡開 始消失,卻不知道怎麼排遣這種人人都遠去的寂寞,如果......如果時間能定在同一個地方,不知道有多好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