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悶的時候,請聽絢香的Sky

  比起小野麗沙那種崇洋媚外的唱腔(這句話真的不公平,我承認,因為她本來就深受法國文化影響......),或是New age那種不著邊際的什麼世外空靈、蟲蟻鳥獸的叫聲啥的鬼音樂來說,我相當推崇,如果要聽這種歌,應該多聽藍調、節奏藍調等爵士樂,去聽聽那種包含了各種唱腔的歌曲,保證讓你大呼過癮。



  那絢香(Ayaka)是這種類形的歌手嗎?



  很抱歉,她不是,只是她的新專輯Sing to the Sky中的「SKY」這首歌,讓我更愛她了而已。



  新生代的日本女歌星,已經越來越有這麼少只為了唱而出生的歌手了,多半頂著藝能人(!?)的名號發片,或是寫真女星的名號發片,這裡面最讓人熟知的,我想就是Liya Dizon(莉亞.狄桑)了吧,她的歌聲好不好我不做評論,只是,畢竟少了一點什麼。



  從輪舞曲的主題曲「I Believe」開始,那一聲「この胸の中に隠れてる不安のうず目の前にある自分の進むべき道はどれか ...」爆發出獨特低沉嗓音,卻可以硬把觀眾給拉近悲傷情緒的歌聲,震撼了我的耳朵,真不敢相信當時她連二十歲都未滿。



  儘管她日後還有一張「Real Voice」的純愛風格歌曲,但筆者非常不喜歡,總認為她把純愛唱的真苦澀,跟歌詞搭配不起來,而且說實在的,「I Believe」的震撼真的太強烈了,給人的印象太深刻了,似乎奠定了這位渾身才氣的女歌手,日後的方向,便是唱這種淡淡憂傷的「迎向明日夕陽風格」的歌曲呢。



  這首歌的重要,應該也跟日後的不少事件有關,2006年在美國舉行的國際滑冰聯盟花樣滑冰大獎賽美國站中,花式滑冰選手安籐美姬以「I believe」英文版曲作為出賽曲目,你可以想像嗎,在廣大的冰上比賽場地,日文歌曲,緩緩響起那種唯美的感覺,那種低沉的嗓音,配上幽雅的舞姿,有種東方人才會有的特有美感,低調,卻奢華無比。



  而接著,大家應該就比較熟悉了,在日本東京舉辦的2007年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的Exhibition項目中,為了花式滑冰選手安籐美姬的演出,絢香她在現場伴唱「I believe」這首歌曲,之後並為了安可表演,又現場演唱了當時膾炙人口到達聖歌的「三日月」。



  乖乖不得了,我看網路轉播都差點忘了「這是誰的場子了」!根本沒人管是溜冰還是比賽了,那一面倒的拿出Ayaka的牌子,我想,教練的心情應該很苦澀吧。



  當天絢香用恐怖的超越年紀的成熟台風,征服了全日本,第二張專輯而以,就進了紅白演唱,這位收放自如的天才型歌手,在最新的專輯裡面詮釋這種輕快的藍調歌曲,雖然說不上頂好,但~她會進步的......



  不,應該說她會進化(Evolution)的!

沒有留言: